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教学名师 >> 省级教学名师 >> 正文

韩鹏杰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研究领域(方向)

1:中国哲学2:美学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87至今,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主要教学及研究领域:中国哲学、美学。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中国哲学史、中国美学史、道家的智慧、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思维与方法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中国美学专题研究、中国哲学专题研究等课程。

科研项目

主持“道家的智慧”,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4.3;主持,“艺术思维与方法”,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2.3;主持,“品读道家智慧”,国际Coursera在线课程平台,2015.9。

主持国家教育部课题“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课程体系研究”文史哲方面工作(2000);主持“中国古代无神论哲学和现代无神论教育”( 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基金,2003);作为第一参与人国传统文化精神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价值”(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0,第一参与人);“汉、唐、现代——长安乐舞的文化整合及可持续发展研究”(陕西省社会科学艺术学课题,2010);参与“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中国传统文化精义》2009版编写工作(2009);参与“汉唐乐舞的现代发展及文化品牌创立的研究”(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2004,)。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主要从事中国哲学、美学领域的科研工作。代表著作:《中国古代的江湖骗子与骗术》(二人合著,第一作者,商务印书馆、台湾商务印书馆再版);《风雅的智慧》(独著);《中国之辨》(独著);《永乐大典》(主编之一);《周易全书》(上、中、下)(主编之一);《中国传统文化精义》(副主编);《中国文化的艺术精神》(三人合著,第二作者);《中国古代十大文豪全集》(全60卷)(主编之一);《华夏艺术历程》(三人合著,第一作者);《中国古代哲学论著专题研究》(三人合著,第一作者);《毛泽东与中国传统智慧》(主编之一)等著作。此外还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主编的《毛泽东与中国传统智慧》于2006年9月获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第21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中国古代的江湖骗子与骗术》于1999年被《光明日报》1999年7月27日在《倡导科学,破除迷信》的标题下和费尔巴哈《宗教的本质》、罗素的《宗教与科学》等一起推荐,其著作中部分章节也于1999年8月4日被“中华读书报”刊载。2015年度获西安交通大学第8届教学名师奖,2016年度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