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陕西省高等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革命与质量提升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信息与资源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0-28 浏览次数:

10月27日,由陕西省教育厅、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主办,由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高等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革命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变轨超车工程及加快高校课堂革命,响应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的要求,促进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信息素养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展开了热烈研讨

研讨会现场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何文来、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张萍常务副处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陈伟主任、学堂在线潘守东副总裁、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张俊斌副处长、延安大学教务处党子奇副处长、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张娟教授、近40所高校的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领域的专家,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以及一线教师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针对课堂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话题进行研讨。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在线课程推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邹建龙副教授主持。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何文来

会议在上午830开始,首先由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何文来致辞,他首先对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近年来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及教师代表表示欢迎,同时结合近2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及评选情况,要求省MOOC中心以及各高校要认真面对目前形势,全面贯彻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动员全方位力量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张萍常务副处长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张萍常务副处长回顾了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近来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结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与《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强调了要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大力推进慕课建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加强慕课在中西部高校的推广使用,加快提升中西部高校教学水平。同时为教育部7000 门国家级和 1 万门省级线上线下高等教育精品课的评选做好准备。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陈伟主任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陈伟主任以《在线教育的探索》为主题进行讲话,他表示:“为践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开展智慧教学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的现有基础和学科优势,联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开放在线教育理论、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以及课程共享应用研究。在这条在线教育探索的路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一直在前进。”

学堂在线潘守东副总裁

研讨会上,学堂在线潘守东副总裁针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学堂云平台、学分课系统等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为现场嘉宾进行讲解及演示,潘守东表示,新的教学内容和手段为当今的高等教育教学注入了创新的动力,他期待通过这些平台和产品的应用,切实推动教学成果的转化。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张俊斌副处长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张俊斌副处长作题为《信息技术驱动下的教学改革实践》报告,他介绍了西安交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概况,并结合本校实施案例,详细讲述了如何在校内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的管理工作实践同时又强调了校内服务与保障机制建设的重要性。

延安大学教务处党子奇副处长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张娟教授

延安大学党子奇副处长分享《深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延安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报告,延安大学为了把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课堂教学管理几方面结合起来,打出了提升课堂教学管理组合拳,让“水课”变成“金课”。西北工业大学张娟教授分享《以提高教学成效为目标的理论力学混合式教学和考核模式改革的实践》报告,切身讲述教学一线老师是如何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抓住契机,力争教育创新。

“2018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获奖学校及教师合照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张俊斌副处长和学堂在线潘守东副总裁为本次获得“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的西安交通大学和 获得“智慧教学之星”的教师颁奖。

会议现场互动环节

座谈会现场

下午,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工作座谈会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座谈会在教学主楼B座教室展开。座谈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张俊斌处长对兄弟院校教务处在校内信息化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分享了西安交大的经验,深入解读了促进教育公平最终必将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顾敏哲老师则为现场到来的近20所院校的教师代表解读了2018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细则,让各高校课程负责人受益匪浅。

为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教育部要求各级高校必须把“培养人”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需要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教师发展、教学改革等多个方面协调一致,共同发力。其中课堂教学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而通过新兴的智慧教学理念与技术改革传统教学形态,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不仅是国家推动高等教育质量变轨超车的战略要求,也是回归教学本质后提高教学质量的内在需求和重要途径。陕西省高等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革命与质量提升研讨会的举行,对于推动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