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走进故宫见面课

来源:信息与资源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11月23日晚,《走进故宫》第四次见面课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北京大学资源学院文物专业教授吕成龙主讲题为《中国古代陶瓷的魅力》课程。

西安交大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在致辞中表示,吕成龙教授来校授课,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子文化素养起到积极作用。希望更多青年学子树立文化自信,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我国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

吕成龙教授通过丰富、详实的资料,生动的讲解,从造型、釉质和装饰三个方面诠释中国古陶瓷之美。他表示,陶瓷是中国物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历史悠久、自成一体,脉络清晰地向人们传达着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信息和人们的审美意识。中国古陶瓷素以造型丰富、式样优美而著称于世,如绚丽斑斓的唐三彩、“千峰翠色”般的唐代越窑青瓷、“如冰似玉”的宋代官窑青瓷、色彩缤纷的明清御窑五彩瓷器、雍容华贵的清珐琅彩瓷器和粉彩瓷器等等,以其永恒的艺术魅力博得世界各国人民的钟爱和称赞。

吕成龙教授与现场师生热烈互动,学子们争相提问。吕成龙教授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古陶瓷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感受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他鼓励大家进一步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弘扬者,增强民族凝聚力、认同感与自豪感。


转自交大新闻网。

http://news.xjtu.edu.cn/info/1010/103399.htm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