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交大上线百门在线开放课程

来源:信息与资源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4-11 浏览次数:

随着外国语学院钱希老师主讲的《通用学术英语(技能篇)》课程于2019年3月4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开课,我校已累计建成109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提前完成“十三五”建设目标任务,成为国内第3个建成百门慕课的高校。

2019年4月9日,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召开。高教司吴岩司长宣读了《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总结了中国慕课建设的建设方案、成果和重要经验和。会议指出,中国慕课建设自2013年起步,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大带小、强带弱、同心同向、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12000余门慕课上线,两亿人次学习,6500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我国慕课的数量和应用规模已居世界第一。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在大会作了题为《在慕课的教与学中我们发现了什么》的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引导、激励教师基于在线课程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西安交大于2013启动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过逐年建设,截止目前学校在包括“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Coursera”等国内外各大平台上线课程109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学习,累计选课人数超过379万人次,选课学校超4000校次。其中,通过Coursera平台面向国际社会开放了中国传统文化类和计算机软件开发专题课程,受到国际学生欢迎,《<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课程曾入选该平台十大热门课程之列。自2017年首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以来,我校共有31门课程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五。







为深入推进学校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西安交大成立了在线课程推进工作办公室,并设立常驻专家团队,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办公室主要负责在线课程的规划、开发与质量控制,课程的对外推广与引进,课程应用与研究,以及课程应用的过程跟踪与效果评价等。学校同时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对课程规划与建设、管理与运行、应用与评价、支持与保障等工作进行规范管理。此外,教务处主导策划了思源教学沙龙活动,定期举办各类教法研讨和教学沙龙活动,累计举办过百场,受益教师千余人。

在大力开展课程建设同时,学校组织教师积极开展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鼓励教师应用多样化的教学信息化工具,基于在线课程及其他课程资源进行混合式教学方式改革。每年开展150门次左右的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混合式教学,累计受益学生近5万人次。此外,学校每年从国内课程平台引入数十门优质在线课程,丰富学校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每学期获得通识教育学分的学生超过5000人次。

为配合教学模式改革,学校启动智慧教室改造工程,将传统教室分批改造成为支持教学研讨的多功能教室。改造后的教室支持多媒体设备统一远程服务与管理、随堂录播、资源即时分享等功能。教室多媒体电脑网络接入全覆盖,引入“西交慕课”“Blackboard”等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并在教室全面部署“雨课堂”教学工具,对教学过程提供技术支撑。

面向未来,西安交通大学将继续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整合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时,加强在线开放课程的校内深度应用,利用新的教学信息技术和资源持续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校际间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为提高教学质量而不懈努力。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