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外语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

来源:信息与资源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的思源教学沙龙活动走进外国语学院,在外文楼B912成功举办了一场外语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到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杨芳教授做主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相关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近20名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外语学院院长助理范晓晖主持。

首先,范晓晖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的基本情况。外国语学院一共建设了10门在线课程,其中《大学日语》《英语演讲艺术》《通用学术英语(技能篇)》《医学英语翻译》《生物医学英语写作》《英语辩论》6门课程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平台以MOOC和SPOC形式运行了多个轮次,另外4门正在进行上线准备。

其次,杨芳教授以生动活泼的语言作了一场题为《如何做好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报告。她从课程设计、学习社区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教育理念等方面介绍了如何建设混合式金课,并结合自身英语教学实践进行线下教案分析,同时还从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分享了自身的教师成长经历,引发参会老师思考。

最后,参会老师与杨芳教授就国内外语类在线课程建设总体情况、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杨芳教授的混合式教学经验分享使大家深受启发,在线课程的建设只是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第一步,将在线课程更好地应用于课堂教学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大家也纷纷表示将更加重视混合式教学的应用,并积极尝试利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报告嘉宾介绍:杨芳,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自1987年到清华大学外语系任教至今。自1994年至今担任公共外语博士生英语教学,学术研究领域涉及应用语言学及网络教学。主编了《新英语教程-阅读》第二、三、四版,《研究生英语实用写作教程》,《新职业英语-土建英语》、《清华少儿英语》和《生活英语听说》等十几本教材。2004年参与编写了清华大学与剑桥大学语言中心合作的英语网络课程CUTE。2012年,美国贝勒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生活英语系列MOOC(《生活英语听说》MOOC、《生活英语读写》MOOC、《生活英语进阶》MOOC以及《通用学术英语(先修课)》MOOCAP)负责人。 目前,生活英语系列MOOC国内外选课人数已突破100万人。《生活英语听说》与《生活英语读写》MOOC先后在edX和学堂在线两个平台上线,目前已经累计有来自212个国家和地区,84万余名学员学习《生活英语听说》MOOC,同时有来自178个国家和地区,14.9万余名学员学习《生活英语读写》MOOC。2015年,《生活英语听说》MOOC(原名《宇宙中心的英语听说课》)在“好课点赞”中获得“最受欢迎老师团队奖”。2016年《生活英语听说》MOOC入围了edX评出的2016年全球最受欢迎的十门MOOC,同时成为唯一上榜的大陆高校MOOC;同年,杨芳老师荣获“2016年度MOOC教学先锋”称号。2017年,杨芳老师荣获“在线教育先锋教师奖”。同年,《生活英语听说》与《生活英语读写》MOOC荣获首届大中华区优秀MOOC评选“线上运行和推广”单项奖优秀奖,《生活英语听说》MOOC荣获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杨芳老师荣获“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先进教师”。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