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交大在线教学技术指南(第1版)

来源:信息与资源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2-10 浏览次数:


西安交通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

本科生课程在线教学技术指南

1版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西安交通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理论课程教学方式的通知》,现将课程教学实施技术细节介绍如下:

一、教师如何开展教学

教师采取“1+1”模式进行线上授课,即主要依靠“思源学堂教学平台”+“直播工具”进行线上授课。

v 教师课前准备:通过“思源学堂”发布课程公告、学习资料、建立和学生沟通渠道。

v 教师在线上课:通过“直播工具”进行在线上课,建议在授课和互动采用多渠道,保障在线授课期间师生联系不断线。

v 教师课后管理:通过“思源学堂”布置并批改作业,进行课程答疑,记录成绩等。

学校将从2月11日起,组织面向春季学期开课的一线教师针对如何使用思源学堂教学平台和各类第三方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教务处负责培训内容制定和技术协调,教发中心负责培训及试讲测评的具体组织。

(一)思源学堂建课

为保证学生能获取到课程教学相关信息,所有课程必须在思源学堂教学平台以教学班为单位建设课程页面。课程主讲教师通过思源学堂建设课程页面,发布课程公告、课程学习资源,布置并批改作业,组织线上论坛讨论,及时发布课程过程考核成绩,落实完整的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

目前平台已经和教务系统对接,以教学班为单位提前开通课程空间,并关联选课学生(注:以“(20192) ”结尾的课程为本学期开设课程;标注为当前不可用的课程,是暂未发布向学生开放状态课程,教师可进行课程编辑操作)。教师进入平台后在页面右侧“我的课程”里能看到所讲授课程。一般课程内容建议包含以下栏目:

课程通知:发布不同阶段教学安排提醒,比如开课学生准备、作业考试提醒等

课程简介:除课程内容介绍外,应加入课程授课方式说明、直播工具或直播链接地址等信息、直播工具学生学习指南、互动方式重点建立与选课学生的沟通联系渠道

课程大纲:按教务处课程大纲模板填写;

课程考核方式:公布课程考核方式;

教学日历:公布课程教学进度明细;

课程资源:可按时间或章节结构上传课程学习资料,如PPT、参考文献作业等

作业及测验:可单独开设栏目,也可以与课程资源一起发布

课程论坛:与学生开展课程讨论答疑,如果通过其他途径交流答疑,须在课程简介中说明具体方式和途径

成绩记载:及时批改作业,登记过程成绩。

教师可根据教学日历进度安排,逐步完善思源学堂课程建设。

(二)直播授课

教师通过“雨课堂”“智慧树”“爱课程”“教室直播”等直播方式,将原先在教室师生见面授课的环节转移至线上课堂实时直播进行,直播授课时间严格按照教务系统排课时间进行。

各教学班主讲教师应在思源学堂的课程公告中及时发布本课程直播相关安排,便于及时通知学生收看学习。如果课程存在合班直播情况,原教学班的主讲教师负责向本人所负责教学班的学生发布直播信息。通过“教室直播”模式进行授课的老师,应提前向支持部门获取课程直播地址,并且在课程公告及时通知学生。

目前相关直播工具已经和教务系统对接,以教学班为单位提前开通课程空间,并关联选课学生。教师在登录并绑定身份后即可看见所讲授课程,主讲教师可以添加其他教师助教加入课程团队协助教学。为保证课程直播顺利进行,提高直播授课质量,应注意以下要点:

1.调整教学设计。教师因根据线上授课特点,合理调整教学设计,修改教学PPT资源。

2.完成直播试讲。教师完成思源学堂建课、参与直播培训后,在正式授课前应进行直播试讲,具体试讲安排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另行安排。

3.每次开课检查。每次线上直播前,教师须提前20分钟进行开课检查,确保按时开课。

4.掌握直播技巧。直播工具都提供了丰富的课堂互动功能,教师可借助工具进行考勤、课堂问答、课堂测试、板书、操作演练等课堂互动,以保证授课质量。

(三)教学互动

由于“雨课堂”等直播工具是基于线下课堂互动而设计的软件,对线上课堂实时互动支持不是十分完善,建议教师辅以其他互动工具满足教学需要。常见互动工具有QQ/微信群、阿里钉钉腾讯会议等。

二、学生如何进行学习

1.获取授课信息。提前登录思源学堂教学平台,在页面右侧“我的课程”里能看到已选课程,查询每门课程发布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考核要求等,提前做好课前预习。

2.准备听课软件。根据课程要求,提前下载学习软件,注册账号,绑定身份,熟悉软件功能,加入班级互动交流群。

3.按时直播听课。学生应提前20分钟打开学习软件,检查网络及软件是否正常。开始上课后按时考勤,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6.课后学习。通过思源学堂按时提交作业,在论坛互动交流,完成线上测验等。

三、技术支持

学校协调了各平台和相关技术人员参与在线学习和直播授课的技术支持,具体支持方式如下。

授课平台

技术支持QQ群

雨课堂

www.yuketang.cn

xjtu.yuketang.cn

1群:884328190

2群:610550146

智慧树

www.zhihuishu.com

796127059

爱课程

www.icourse163.org

931162339

思源学堂

syxt.xjtu.edu.cn

1群:577530791

2群:532747465

超星学习通

305785828

教室直播

/

学生学习支持

1群:530082143

2群:157181214

注:因群容量有限,请各位老师不要重复添加,学生请勿加各平台的技术支持QQ群,鼓励各班级学习委员、班长加入学习支持群;为保障及时有效沟通,师生进群后按“学院-姓名”“班级-姓名”格式修改群昵称。

附件:

 1.直播工具师生教学操作手册

 2.在线教学辅助工具使用指南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2月9


因附件1、2文件较大,且会不定期更新,建议师生保存下载地址: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KZ3iL_fwkXhtJd9wYeDD8A

提取码:wr1n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