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303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陈雪江副教授、李早阳副教授、孙中国副教授、冯健美副教授

陈雪江:工学博士,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2004-2005年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KAIST)博士后,2015-2010年日本九州大学学术研究员,2010年回国任教,长期从事流体机械及工程、晶体生长过程中的热物理及太阳能光伏领域相关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主讲《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通风机与泵》、《制冷原理及装置》、《中华灯谜艺术及欣赏》、《太阳能应用》等本科生课程以及《工程伦理》、《学术英语交流技能与实战》等研究生课程。

李早阳:工学博士,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2015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人工晶体生长领域的相关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讲本科生课程《太阳能应用》以及《太阳能光电技术》、《工程湍流》、《工程伦理》、《学术英语交流技能与实战》等研究生课程。

孙中国:工学博士,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2008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联合培养,2014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进修,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长期从事计算流体动力学及基础流动现象与理论分析领域相关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主讲本科生课程《有限元法及其工程应用》以及《流体力学的近代进展》、《高精度数值模拟方法与技术》等研究生课程。

冯健美:工学博士,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2012年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压缩机及其系统内流动与传热相关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讲《回转压缩机原理》、《压缩机系统与装置》、《往复压缩机原理及结构》等本科生课程以及《压缩机中的数值模拟方法与技术》等研究生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

如何看待“大数据”在带来社会进步的同时牺牲了部分人的隐私问题?如何全方位去分析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如何看待基因工程及器官移植等生物医药问题?……如果你对现代工程中的一系列社会问题、自然问题、生态问题感兴趣的话,这门课程必定让你不虚此行。因为当代工程事关人类社会的福祉,工程价值的重要性决定了它是高度道德敏感的,应该对未来的工程师进行工程伦理教育。

本课程主要从伦理的思想与立场出发,讨论科学技术与工程中的道德原则和行为规范,以及工程对社会的影响及由此引发的工程伦理问题。课程内容包括:工程与伦理的基本概念,工程与社会的关系,科学研究中的伦理困境问题,工程实践中的安全与责任、利益与公正问题,工程实践的可持续发展观,学术道德问题,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以及不同工程领域中的典型工程伦理问题。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使其具备工程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具体工程领域的伦理规范要求,并培养学生成为卓越工程师所需的人文素养。

课程特色:

在课程的教学方法方面,根据课程特点,课程内容分为通论和分论两部分,通论部分主要采用知识讲授,并以案例导入引出每章的知识。分论部分采用教师授课引导、学生分组讨论、专题辩论、影评交流、角色扮演、学生展示等多种互动形式对工程中的伦理问题进行分析、交流,突出实践案例教学效果。

在课程的每一章内容中,收集整理了大量典型视频,使得课程内容更加丰富、生动,讲授坚持以源自工程、源自实际为出发点,通过精选的视频案例帮助学生理解工程伦理的原则和规范,培养学生工程伦理意识。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课堂讨论等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李正风,丛杭青, 王前等. 工程伦理.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2](美)查尔斯E.哈里斯等著,丛杭青等译.工程伦理概念与案例(第五版).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

[3] 顾剑, 顾祥林. 工程伦理学. 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5.

[4] 张永强, 姚立根. 工程伦理学.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5] 肖平. 工程伦理导论.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考核方式:平时成绩(50%)+期末成绩(5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