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科学与技术革命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309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各专业本科生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各专业本科生(大二及以上)

任课教师:李福利、李宏、高宏、张胜利、赵永涛

李福利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属学科:物理学科。西安交通大学量子光学团队的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研究领域为介质光学性质的量子调控;原子与量子光场相互作用动力学;量子干涉与原子自发辐射的控制;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光力系统的量子效应;基于量子力学原理的高精密测量;光子轨道角动量与高维量子纠缠;超短激光脉冲与原子、分子的控制。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基于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结论,通过微观层面较为系统地阐述量子物理在材料、能源、精密测量、生命、信息、通讯等各前沿领域的最新交叉融合发展,并从物理学原理层面揭示这些研究成果及发展与新技术革命的联系,为学生了解和掌握相关的研究动态、思想方法、拓宽视野提供基础。注重阐明物理概念和物理图像,启迪学生思维,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强调原理创新对产生革命性和颠覆性技术的重要作用。

先修课程:大学物理(上册)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自编讲义

[1] 赵凯华,新概念物理:量子物理.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 卢希庭,原子核物理. 北京:原子能出版社,2000.

[3] Kittle,固体物理学导论.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4] 王淦昌,袁之尚,惯性约束核聚变. 北京:原子能出版社,2005.

[5] 周炳琨主编. 激光原理. 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9.

[6] Amnon Yariv, Pochi Yeh. 光子学—现代通信光电子学.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50%)、综合大作业(40%)、平时考察(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