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人类文明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103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各专业本科生

任课教师:徐东海、王树众(教授)、杨冬(教授)、刘银河(教授)、郭洋

徐东海:博士后,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访问学者,现任能动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热能工程系支部书记。研究方向:生物质能、燃烧及污染物控制、低温余热利用、城市污泥及高浓度有机废水先进处理技术。

课程内容简介:

能源是现代文明的发展动力。人类在使用能源的过程中如何协调能源-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使得人类文明的发展建立在自然资源可以承受的基础之上,就是人类社会的共识。能源供应安全是制约一个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与国家的发展、安全息息相关。本课程主要讲授内容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世界和中国能源结构特点及现状,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与能源之间的关系,能源安全,如何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互联网与能源发展,人类能源未来发展方向等。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王树众,徐东海.《能源与人类文明发展》[M].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年

考核方式:考查,其中线上考核占40%,线下考核占6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