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技前沿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25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学生

任课教师:方吉祥教授、贺永宁教授、尤红军副教授

方吉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腾飞”特聘教授,纳米技术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德国洪堡学者。2007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8-2010在德国Karlsruhe纳米技术研究所工作,获洪堡学者。研究方向为贵金属纳米结构、纳米光学与光谱学、生物医学及能源催化应用研究。目前已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影响因子>10论文10余篇,被ISI引用2000次。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是为全校的理、工、医及经管类学生普及纳米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知识,一方面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生理解和掌握纳米科技方面的一些基本概念,如纳米材料的定义、分类、基本效应、典型的制备方法、基本的检测表征方法等。另一方面,在学生掌握纳米科技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使学生了解纳米科技在信息、化学化工、环境保护、能源、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应用技术,拓展学生的知识体系,提升学科交叉创新能力。

目前纳米科技已从基础研究向大规模的产业化方向迅猛发展。需要在本科生通识教育中培养本科生对纳米科技的认识,掌握纳米科技的概念和内涵,了解纳米科技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产业化发展趋势。从而激发学生兴趣,拓宽学生知识体系,培养他们学科交叉的创新能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朱静等编著,纳米材料和器件,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 薛增泉等编著,纳米电子学,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3] 丁秉钧主编,纳米材料,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4] 张立德等编著,奇妙的纳米世界,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5] 陈敬中等编著,纳米材料科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6] 张立德等编著,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科学出版社,2011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占50%,平时成绩占50% (点名提问10%、分组讨论10%、调研报告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