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能源与等离子体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22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老师:邱爱慈,教授,博导,电气工程学院,研究方向:脉冲功率技术。

陈振茂,教授,博导,航天航空学院,研究方向:无损检测技术、核能结构完整性分析。

田文喜,教授,博导,能动学院核科学与技术系,研究方向:核反应堆热工水力与安全。

李兴文,教授,博导,电气工程学院,研究方向:放电等离子体。

吴坚,副教授,硕导,电气工程学院,研究方向:Z箍缩等离子体。

课程内容简介:

等离子体是物质的第四态,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聚变等离子体是一种高温等离子体,可控核聚变是最有可能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一劳永逸”破解人类能源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低温等离子体在材料、生命、能源、电子等领域也具有强大的发展和应用潜力。《聚变能源与等离子体》课程是全校性基础通识类必修课程,在简要介绍等离子体中的基础物理理论的基础上,重点讲授可控核聚变科学及低温等离子体应用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本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对科学前沿领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查阅文献的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培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参考书:

[1] 王乃彦编著.聚变及其未来.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年.

[2] PI约翰著,王守国等译.等离子体科学与财富创造.科学出版社,2013 年.

[3] 李兴文,吴坚,贾申利著.放电等离子体基础及应用.科学出版社,2017年.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占60%,综合大作业占30%,出勤及课堂表现占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