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与社会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101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李兵

李兵,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机械动态设计与故障诊断,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第二代小波核函数的结构特征参数辨识及预测方法研究”,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关键设备故障预示与运行安全保障的新理论和新技术”等研究工作。

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授课采取通识教育方式实施,按照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先后为线索,按照人类制造史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四个阶段,即手工制造阶段、机械化制造阶段、自动化制造阶段和信息化制造阶段为体系编排授课内容。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了解制造领域先进技术的同时,激发他们崇尚科学、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

本课程旨在采取通识教育方式,通过制造科学史上的重要的事件和人物经历,来帮助学生思考与了解制造科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科素养、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扩大理工专业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知识,加深学生对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与发展规律的了解,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并且在了解制造领域先进技术的同时,激发学生崇尚科学、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王鸿生主编. 世界科学技术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2]陆敬严主编. 中国科学技术史 机械卷. 科学出版社,2000

[3]中山秀太郎主编. 世界制造业发展史. 机械工业出版社,1986

[4] 哈果主编. 改变人类历史的科学家.经济日报出版社,2000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与课堂表现占总成绩的30%,期末大作业或论文占总成绩的7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