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人类文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209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适于经济、管理、法学、文学、艺术、外语等专业的学生

任课教师:唐玉海,张雯等

唐玉海,化学系教授,原理学院副院长,理学院分析科学研究所所长,原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医学化学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大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陕西省教学名师;研究方向:有机合成、药物分折等。

课程内容简介:

该门课主要介绍化学在人类历史发展和现代生产、生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课程以当代人们共同关注的能量、环境、材料、生命科学、国防军事等热门话题为经线,以化学的基概念、化学的基础知识为纬线设计而成的。内容包括10 章节,第 1 章绪论、第 2 章化学基础知识、第 3 章化学与能源、第 4 章化学与健康、第 5 章化学与生命科学、第 6 章化学与环境、第 7 章化学与材料、第8 章化学与文物保护、第 9 章化学与司法侦查、第 10 章化学与国防军事等章节组成。

目的:通过学习,使同学们不仅关注单的化学常识,了解化学的历史和现状;而且培养学生化学思维方式,利用科学思维方式剖析问题,从而更深的层次了解这个世界的本源。希望唤起同学们对化学领域中的热点问题的兴趣,憧憬化学的美好未来。

先修课程:中学化学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MOOC在线学习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唐玉海, 张雯. 大学化学, 第 2 版.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

[2]王彦广,吕萍. 化学与人类文明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材,科学通识系列丛书)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 Kindle 电子书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成绩占50 %,平时作业及讨论参与度占 20%;在线完成视频学习及在线测试题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