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人类文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109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各专业本科生

任课教师:杨志懋

杨志懋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属学科:物理学科,系别:材料物理系,研究方向:纳米功能材料。

课程内容简介:

回顾历史,人类的历史是一部材料不断进步发展的历史,材料科学每前进一小步,人类文明就前进一大步。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本课程主要介绍材料对人类文明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一部分为材料与人类文明历史,介绍人类各时期材料发展以及人类文明进步史中材料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二部分为现代人类文明进步中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介绍材料在电子、信息、农业、能源、交通、航空航天、军事、生物医学等领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本课程主要介绍材料与人类文明进步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材料的发展对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对材料发展及相关知识的正确认识,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向学生展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探索知识的思维方式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去系统地独立思考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赵建华.材料科技与人类文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

[2]左铁镛.新型材料: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3]网络课件:http://afm.xjtu.edu.cn(资源共享—课件—《材料与人类文明》

考核方式:课程结束交一篇与材料相关的大论文;大论文成绩占70%,平时成绩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