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探源工程概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英文名称:Overview of the project of Chinese civilization exploration

课程编码:CORE100213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对象:本科生

任课教师:张虎勤教授

张虎勤,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西安旅游设计研究院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学术委员会主任、《人类文化遗传保护》杂志副主编、“西安国际古遗址保护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员,中国考古工程协会会员,中国遗传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有生物信息学、环境生态考古学、分子人类学和人类文化遗产研究等领域。长期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十二五规划项目和学科建设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财政部项目1项、国家文物局项目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西安市科技创新环境建设计划项目3项。参加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有:在中国—意大利合作建设的“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项目,负责现代分析技术科技考古子项目建设;1998年在意大利文化遗产部“罗马修复中心”进行两国科技考古协作研究。发表文章30多篇,15篇被SCI和E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育才奖”

课程内容简介:

1.课程目的:初步了解华夏文明形成的基本脉线,拓展学生的人文科学视野,培养学生文理交叉、学科交叉的科学意识,激发学生热爱华夏民族的思想情感。

2. 课程意义:课程充分体现了文理交叉和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3. 学习课程收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建设中华文明文化自信。同学们基本了解华夏文明形成的基本脉线,了解华夏文明的显著特点,理解华夏文明的科学内涵,结合最新考古发现,呈现典型历史故事,展现人类文明阶梯进步的里程碑, 再现人类繁衍、迁徙的足迹,讲述远古文化的深邃涵义,诠释重大历史事件,解密历史人物,闪现人类智慧的光芒,探索人类未来发展道路。

4. 课程特色:图表呈现,印象直观 ;影视穿插,趣味纷呈;遗址参观,现场教学;诠释历史,彰显文明。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视频教学+小组讨论+遗址参观+现场教学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朱乃诚主编,《中国文明起源研究》,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社,2006年

[2](美)康拉德·菲利普·科塔克著《人类学》,高等学校双语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考核方式:期末考卷考试60%,平时课堂讨论30 %;上课率情况10 %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