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419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本科生

任课教师:李春米魏玮李华清

课程内容简介:

“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是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正在发生的经济体制转型为背景,以相关经济理论、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脉络来描述和分析当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的一门通识类课程。“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的特色在于:从制度、体制影响经济发展的视角来破解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之谜;用比较的方式展现中国特色经济发展之路的优势。课程的宗旨在于为理工科同学普及经济学理论基础知识,拓宽经济学视野。课程在内容安排上,将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实践进程与相关经济学理论结合,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把握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尽可能地破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迷津等。主要内容有: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中国经济制度变迁、二元经济结构、财税体系及宏观调控等。

目的:通过学习该课程,使学生能够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了解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主张与思路,理解中国改革与转型的逻辑与路径选择,知晓现代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及发展引擎,破解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之谜,提升学生客观认知中国经济社会想象的能力,增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自信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蔡昉,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

[2]何峻峰,中国经济概论,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5。

[3]林毅夫,读懂中国经济,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4]韩琪,中国经济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5](英)Ronald H Coase,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中信出版社,2013

考核方式:考查,期末成绩占70%,平时表现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