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与当代中国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35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全校大学生

任课教师:国际法教学团队

课程组负责人

李万强

职 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 科

法学

任课教师

职称

学 科

单 位

苏金远

教授

国际公法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

张 生

副教授

国际经济法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

陈虹睿

副教授

国际经济法/比较法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

王 鹏

讲师

国际经济法/国际法与国际关系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

谷婀娜

讲师

国际经济法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

贺艳

讲师

国际贸易法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

王玉苹

讲师

国际经济法/国际能源法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

课程内容简介:

《国际法与当代中国》课程是国际法基础知识、核心制度与全球治理背景下世界热点事件和案例有机结合的一门通识与素质教育课程。国际法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工具,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推进,中国与“国际法”的关联也越发紧密。《国际法与当代中国》课程以此为背景,通过国际法视角,解析全球热点问题以及国际交往案例,使同学了解国际法的基本内容,核心制度,进而带动学生能主动以国际法视角、方法观察和解析中国与世界的交往;通过对国际法生成、运行和执行机制等基本知识讲解,使学生能够了解通过国际法表达中国诉求的方法和途径,有助于提升学生理性评判当代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发生的各类国际事件的能力,有助于提升学生主动运用国际法与世界互动的能力。为了增强课程的通识性,课程采用更具有实用性广义国际法体系,容纳了更多当代中国参与国际交往的重要的国际法制度。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英]布朗利著;曾令良等 译,《国际公法原理》,法律出版社,2007年7月(节选)

[2][英]桑斯著,单文华,赵宏,吴双全译,《无法无天的世界》。人民出版社,2011。

[3]李万强著,《国际法学基本问题新探》,法律出版社,2017。

[4]韩立余主编,国际经济法学原理与案例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7。(节选)

[5]Andreas F. Lowenfeld,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Oxford, U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8.(节选)

[6]李万强主编,《国际经济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节选)

[7]单文华,娜拉-伽拉赫 著,《中外投资条约研究》,2015.12。(节选)

[8]Peter Van den Bossche,The Law and Policy of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Text, Cases and Materials 3rd Edition,2013.8.(节选)

[9]阿尔贝特·桑塔·马里雅著,单文华,蔡从燕译,《欧盟商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1(节选)

[10]左海聪,《国际商法》(第二版),法律出版社,2013年10月。 (节选)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占60%,课堂讨论占30%,平时表现占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