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比较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212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本科

任课教师:杨瑞英、田美、杨婕、葛冬梅

开课学院:外国语学院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从剖析中西两种文化产生的地理条件、生产方式和经济社会结构入手,引导出对不同民族精神的初步探讨,继而运用平行研究的方式分析、对比考察两种文化中具有普遍联系和广泛影响的现象,包括宗教信仰、伦理价值与社会规范、语言与思维、教育理念与方法、文学、艺术等。本课程致力于提高学生对中西方文化不同特点的批判理解能力,扩大学生的文化知识,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及跨文化交流能力。本课程服务于我校本科加强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本土情怀的优秀本科学生,在加深学生对西方文化基本特征的批判性认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以及贡献祖国的责任意识。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1] 杨瑞英,田美(编)中西文化比较[M].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

参考书目:

[2] Davis, Linell 《中西文化之鉴 跨文化交际教程》北京外语教学与硏究出版社 2001.

[3] 徐行言.《中西文化比较》.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考核方式:闭卷;闭卷考试成绩占60%,平时作业占30%, 出勤及课堂表现占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