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法治热点问题及其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124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全校大学生

任课教师:杜军强

杜军强,男,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法律史(中国传统法文化、中国传统法律推理)、法理学(法治理论、比较法学)。

课程内容简介:

《当代中国法治热点问题及其解读》课程,通过系统关注和研讨法治中国的道路选择、党的领导与法治的关系、法治中国建设与传统法律文化的关系等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前提性重大理论问题以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监督等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实践热点问题,使学生了解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未来法治改革的方向等,使学生了解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文化背景,使其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科学内涵,学习和掌握法治中国的基本理念、原理和技术,坚定其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训练其法治思维和依法做事的能力。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

[2]朱苏力:《法治及其本土资源(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3]王人博:《法的中国性(修订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4]季卫东:《法治秩序的建构》,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

[5]李贵连:《法治是什么:从贵族法治到民主法治》,广西师范大学2013年版。

[6]梁治平:《法律史的视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7]费孝通:《乡土中国》,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8]朱苏力:《道路通向城市——转型中国的法治》,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

[9]瞿同祖:《清代地方政府》,范忠信等译,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

[10]瞿同祖:《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中华书局2003年版。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占70%,课堂讨论占20%,平时表现占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