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明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214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本科生

任课教师:李秀珍

李秀珍,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内容简介:

自近代以来,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并把整个世界构建成一个以欧美为中心的依附性的不平等体系,中国也被卷入其中。西方文明带给中国的影响是深刻而复杂的,要客观而理性地看待这一影响,就需要追溯至源头,全面系统地了解西方文明。“西方文明史”从文明发展的角度,给大家提供一个了解西方的视窗,帮助大家去了解和思考,西方文明的历史并不是最为悠久,成就也不是最为辉煌,却为何能够后来者居上,领跑世界?西方文明的历史发展给我们什么启示?

本课程视西方文明为一个有着鲜明个性特征的有机整体,有其内在的精神,它贯通和渗透到西方文明的方方面面。本课程通过对西方文明各个领域的专题阐述,使学生了解西方文明的主要内容,把握西方文明的基本精神,理解西方文明的个性特征,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李秀珍主编:《西方文明史》(第三版),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年。

[2]陈乐民著:《欧洲文明十五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成绩占70%,平时作业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