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写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111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王瑶、李明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以创意写作的理论与实践为主要内容。通过基本文学规律的讲解、优秀范文的细读与分析、以及具体的写作实践与课堂研讨,逐步提高学生的文学阅读与鉴赏能力、收集与组织写作素材的能力、以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日记、书信、随笔、传记、诗词、小说、剧本。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工作坊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苏珊·M·蒂贝尔吉安:《一年通往作家路:提高写作技巧的12堂课》,李琳 译,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2]雪莉·艾利斯:《开始写吧!——非虚构文学创作》,刁克利 译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3]雪莉·艾利斯:《开始写吧!——虚构文学创作》,刁克利 译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4]徐晋如:《大学诗词写作教程》,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2015.

[5]罗伯特·麦基:《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周铁东译,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4.

考核方式:考查;平时表现20%,期中作业30%,期末考试5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