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音乐赏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91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文学与艺术

选课要求:本科生

任课教师:曹耿献、文茹等,团队教学:共7位老师

课程内容简介:

交响音乐赏析课程内容包括:如何欣赏交响音乐,了解交响音乐的发展历史,认识交响乐队和乐器,学习交响音乐的一些曲式结构,了解交响音乐所涉及的体裁形式,欣赏不同体裁不同时期的经典的交响音乐作品。其中西方的音乐作品大约占55%,中国的音乐作品大约占到全部作品的 45%。音乐赏析内容也要与时俱进且具有时代感。因此,近几年的课程中选择了现、当代电影中所运用的交响音乐、二十一世纪作曲家创作的一些交响音乐作、舞剧以及动画片中用到的一些配乐作品,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欢迎。

在音乐的传统与现代中汲取精华、发现精髓,将音乐中蕴含逻辑思维与灵感思维、哲学与美学内涵等价值意义的精粹发掘出来。通过中、西音乐文化对比以及对音乐的感受和鉴赏,切实培养增强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和艺术素质,启发创新思维的真正源泉,深化素质教育的内涵真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曹耿献、方小笛、马西平《交响音乐赏析》,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考核方式:线上成绩60%(观看视频、通过网上测试) 线下成绩40%(包括出勤、讨论互动等环节)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