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世界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101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文学与艺术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周利明马田宽鲁鹏苗祥瑞牛琛富茜熊雯张菊芳

课程内容简介:

该门课程以大讲座的形式授课,课程根据高校学生的知识结构特点,对中国、意大利、法国、荷兰、埃及、希腊、日本、美国等世界各地区经典美术作品进行了品鉴,通过学习让学生在对各国美术特点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对美术影响与反映世界的格局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该课针对古今中外世界各领域美术的发展源流,作品欣赏、风格流派,再加以理论性美学知识的综合讲解研究,提升当代大学生自身的艺术修养和人格情操。美术是优化以理工为特长的综合性大学教育软环境的重要内容,本课将努力开启学生的心智空间,促成大成智慧的高阶人才。

目的: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初步认识世界各国美术的发展流派和种类,并基本了解鉴赏世界各国美术作品的角度与方法。旨在提高大学生的艺术素养与审美水平,增加知识的储备范围。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周利明、熊雯《世界美术史新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4.

[2] 贾濯非、周立名 《美术鉴赏》.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

[3] 滕固《唐宋绘画史》 东南大学出版社 2015.

[4] 潘天寿《中国绘画史》 上海书画出版社 2016.

[5] 郭西萌《美国艺术》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3.

[6] 丁宁《感动心灵的西方美术》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8] 樊文龙《世界美术全集》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03.

考核方式:期末成绩占50%以论文形式提交。平时成绩占50%,由课程考勤和上课积极与老师互动成绩组成。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