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建筑艺术与欣赏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222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

选课要求:全校大学生

任课教师:周晶

周晶,教授,博士,研究方向:建筑历史与宗教建筑,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西藏研究,担任课程:宗教建筑与文化、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传统建筑原理(双语)。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通过了解中西方古典建筑、现当代建筑的艺术特征,不同时期与风格流派的经典建筑作品,使学生掌握建筑艺术欣赏的本质,培养非建筑学专业学生的人文、艺术与审美情趣,提高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陆元鼎主编,《中国民居建筑》,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广州:2004年。

[2]楼庆西《中国古建筑二十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北京:2009年。

[3]陈志华,《外国古建筑二十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北京:2002年。

[4]刘先觉,《中外建筑艺术》,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北京:2014年。

[5]萧默,《世界建筑艺术》,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武汉:2009年。

考核方式:多样化考核方式:建筑图描绘40%, 建筑实地考察30%,小论文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