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经典与热点透视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3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文学与艺术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李慧

李慧,教授,中文系主任,文艺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文学、传播学、碑刻文献学、历史等方面的研究。

课程内容简介:

《文学经典与热点透视》课程,以文学热点为契机,引导学生返回文学经典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情境,并对文学经典进行重新思考和阐释,培养学生审视文学经典与热点的视角和素养,在这个过程中向学生传授文学阅读和研究的基本方法。在文学经典与热点的碰撞融通之中,尽力让学生把握文学的时代意义和精神价值,进而安身立命,经世致用。课程主要分为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科幻小说、戏曲艺术等板块。“热点”跟进时代,随时更新;“经典”把握主潮,常读常新。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李慧等.文学经典与热点透视.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 年

[2] 高建中、陈晓兰等.语言文学必读书目.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 年

[3] 教育部中文专业本科生百部阅读书目导读.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年

考核方式:考查;期末考试成绩占50%,平时表现20%(到课率、课堂表现/讨论),平时考核30%(随堂测验、平时作业/课外阅读、课程论文)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