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与实践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248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刘昌

刘昌,医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教授、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肝胆外科专业临床工作,从事临床医学教学工作20余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任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专业信息传播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教学委员会委员等多项兼职;《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杂志编委。曾获西安交通大学授课竞赛一等奖、医学部“子牛奖”、台湾新华“重教奖”;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研究工作,创建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医学人文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陕西省医学人文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医学人文项目等。

课程组成员:

课程组

负责人

刘昌

教授、

主任医师

医学

任课教师

职称

潘承恩

教授、主任医师

医学

交大一附院

攻守平

教授、主任医师

医学

交大二附院

张月浪

教授、主任医师

医学

交大一附院

舒茂国

主任医师、副教授

医学

交大一附院

课程内容简介:

现代医学技术的洪流冲淡了医学人文精神,现代医学迫切需要人文的回归。本课程顺应现代医学模式,发挥医学人文的规范与引领作用。课程内容遵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原则,体现医学人文内涵,由资深专家和医界楷模组成教学团队,运用模拟法庭、标准化病人、雨课堂等新型方法和手段实施教学,利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拓展教学,进行课内外一体化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技能培训。内容涉及医事法律素质养成、职业素养与道德规范、医师职业心理素质及患者心理特点与临床干预技能、医患共情与临床决策技能、医患沟通理论及实操技能、临床疾病诊疗中的医学人文理念及技能、语言交流艺术与技巧、运用艺术美学塑造医学中的美学等。

本课程通过对学生进行医学人文教育和实践技能培训,培养学生尊重关爱的人文情怀,敬佑生命的人文态度,提升人文技能,适应科学技术和现代社会的发展。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张大庆,医学人文,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2] 张兴儒,石晓兰,医学人文与临床实践,科学出版社,2014

[3] 李惠君,郭媛,医患沟通技能训练,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

考核方式:学习报告成绩占60%;平时表现占 20%;实践成绩占2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