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319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本科生

任课教师:张蕾闫大卫冯亚萍

课程内容简介:

生活中的经济学将会使经济学讲授变为一个妙趣横生的课堂。它是一门将行为分析理论与经济运行规律、心理学与经济科学有机结合起来,发现现今经济学模型中的错误,修正主流(传统)经济学关于人的完全理性、完全自利、完全信息、效用最大化以及偏好一致等基本假设的不足的实用经济学,修正传统经济学,增加其对现实生活的解释力。本课程内容包括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的内容,将重点介绍:消费者均衡,厂商理论、前景理论、参照系理论、心理账户、社会公平理论、行为金融及生活中的投资实践理论等。通过开设本课程,一方面使得经济学本科学生的课程体系更为全面,进一步和国际接轨,另一方面是为了引导学生追踪最前沿的经济学理论,使学生初步掌握经济学、行为经济学以及实验经济学分析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目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了解和掌握现代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具备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经济思维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从事任何工作所不可或缺的普遍常识。本课程目的在于使用多方位的课堂互动实验和深入的理论讲授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现代经济思维,了解经济学前沿理论和实际操作实务,进行实用性的理论知识的普及性介绍,将经济学理念和思维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为以后的工作中经济学思维模式的形成和进一步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曼昆,经济学原理,第六版,人民大学出版社

[2]董志勇,行为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3]董志勇,生活中的行为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

考核方式:考查,期末成绩占70%,平时表现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