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运作与治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23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董新宇阎波郭雪松胡春萍刘朔吕书鹏

董新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政府治理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本科生课程《行政管理学》、MPA课程《公共管理学》、研究生课程《应用统计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西部大开发中的政府治理创新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电子政务回应性测度及回应性的影响因素实证研究”以及其它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郭雪松,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公共危机治理等。承担公共政策学(本科生课程)、地方政府管理(本科生课程)、公共危机管理(本科生课程)、社会学研究方法(MPA课程)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以及其它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阎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哈佛大学访问研究员。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或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近30项,在国内外权威和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4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研究领域:所在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及相关组织理论实证研究的学术组织之一,在过去十五年中为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大量科学依据和政策建议。近期关注的研究方向包括:绩效评估与管理、环境政策、政府改革与公共问责、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科技政策与管理、创新与创业政策执行等。

胡春萍,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治理。本课程主要负责“政府绩效与城市治理”专题。先后主讲本科生《绩效管理》、《城市管理学》、《行政管理学》课程,学术研究生《公共部门绩效管理与评价》,以及MPA研究生《公共部门绩效管理与评价》、《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和横向课题2项,参与校教改项目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

刘朔,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教育政策与管理,弱势儿童的福利与发展。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学校项目等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2部。先后给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和MPA研究生讲授过7门不同的课程。

吕书鹏,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信任、政治文化与风险治理。近5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1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3项,纵向科研经费到款60余万元。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重点项目各1项,其他国家级面上项目3项。在“The China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公共行政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十余次。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围绕“政府治理理论”、“公共危机治理”、“政府决策”、“政府绩效管理”等重大政府治理问题,以及政府改革的最新趋势,组织学院具有丰富研究经验和深厚理论功底的教师,采取团队授课、专题讲座的形式,形成对中国政府运行制度和改革的全面系统理解和解读。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相对全面了解中国政府运行体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政府治理的现状及问题;政府运行与治理的国际比较与改革趋势。

先修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政府治理,何增科、陈雪莲,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

[2] 张康之,石国亮.中国政府管理[M]. 研究出版社. 2009.

[3] 景跃进、陈明明、肖滨.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6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占60%,平时占10%,作业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