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519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三年级本科生

任课教师:张成虎

张成虎,经济与金融学院银行信息管理系教授,研究领域:金融信息化,研究方向:网络金融、可疑金融交易识别(金融数据挖掘)、银行技术风险监管、金融管理信息系统、金融信息系统安全与保密等。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互联网金融概述。主要讲授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产生背景与发展现状,互联网金融的特征、互联网金融的谱系结构及互联网金融的基本理论;第二部分,互联网金融实务。主要讲授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包括网络银行、网络证券和网络保险)、金融网络化(包括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互联网消费金融、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互联网理财、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第三部分,互联网金融监管。

目的:1.掌握互联网金融的基本概念、互联网金融产生与发展的逻辑,互联网金融的基础环境。2.掌握传统金融业的互联网化所产生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电子银行、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等的基本概念、功能和业务流程与典型案例3.掌握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及金融信息服务企业的金融化所产生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第三方支付、P2P、众筹、互联网银行、小额信贷、供应链金融、互联网理财、数字化货币、垂直搜索等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概念、发展现状、主要流程及其典型案例。4.掌握互联网金融的主要风险及其特点。5.了解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理论依据、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现状及其主要监管政策与工具。

先修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金融学或经济学基础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张成虎主编.互联网金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考核方式:考查,期末成绩占70%,平时表现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