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208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三年级及以上本科生

任课教师:李福荔,孙福滨,相里六续,王磊

李福荔,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现任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领导力、跨文化管理等,主要讲授课程有组织行为与领导力、管理研究方法论、跨文化管理、管理学等,在国际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40多篇论文,在学术界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孙福滨,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有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创业及中小企业管理、管理沟通。讲授的主要课程有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与领导力、管理沟通、管理学、商务英语等,近年来,主要主持和参加的科研与管理咨询活动有十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

相里六续,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有组织结构与设计、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企业文化、管理咨询通。讲授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组织行为与领导力等,近年来,主要主持和参加的科研和管理咨询活动有二十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

王磊,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企业管理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讲授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组织行为与领导力、管理沟通等,近年来,主要主持和参加的科研有十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

课程内容简介

现代管理学是一门介绍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基础理论课程。通过系统地介绍管理理论的发展演变,使学生了解管理的历史,认识管理的性质及意义;通过对诸多管理职能的解析,帮助学生认识并能够运用管理的具体职能,达成管理目的。通过对管理手段与方法的讲授使得学生能够从技术层面对管理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和解决,课程也将结合案例分析,提高学生具体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主要内容涵盖了管理概念与理论、管理职能和管理方法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主要讲述管理概念与管理属性、管理理论的产生及其发展演变等内容;第二层次重点讲述管理的具体职能,包括管理决策与计划、组织设计、组织变革与发展、组织文化、员工激励与领导艺术、管理沟通、管理控制、管理创新、跨文化管理等内容;第三个层次主要解析实践管理职能的主要工具与方法,如决策方法、计划技术等。

先修课程:数学基础课程、哲学类课程、人文素养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相里六续,孙福滨等,管理学原理,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

[2]张英奎,现代管理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3]罗宾斯,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4]曾仕强,中国式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5]汤姆•••布朗(Tom Brown),对话世界顶级管理思想家,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6]赵曙明,杜鹏程主编,德鲁克管理思想解读,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7]德鲁克,有效的管理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考核方式

1.考试 40-50%

2.小组作业 20-30%

3.个人作业及表现20-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