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经济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108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本科生三年级

任课教师:刘新梅、孙卫、姜飞飞、李健

刘新梅,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及方向:产业经济与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与管理。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主要围绕着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问题进行讲授。重点介绍工程项目的投资、经济效果、费用效益分析及投资选择的基本原则;针对工程项目特点及类型,系统地介绍不同决策结构下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及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及财务评价的基本方法、财务报表及评价。

本课程有助于培养学生项目决策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掌握有关工程项目经济评价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并能运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进行分析,能够撰写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刘新梅,工程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年

[2] [美]亨利.马尔科姆.斯坦纳编著,工程经济学原理,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 年

[3]傅家骥主编,工业技术经济学,清华大学出版社,1996 年

[4]武春友主编,技术经济学,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1998 年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70%,平时作业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