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文化与生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107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哲学智慧与创新思维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李继成、赵小艳、刘康民、李萍、张芳等

李继成,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陕西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及奥林匹克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组委会副主任,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数学)主持人,高等数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数学建模与实验)主持人. 曾获优秀教学成果奖22项(次),获工作业绩奖励15项,包括国家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王宽诚育才奖,陕西省教学名师奖,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教学成就卓越奖、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奖等。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22项,主编出版教材3部,发表教学论文9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基金2项,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

赵小艳,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后备教学名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数学竞赛选讲MOOC课程负责人。参编《数学实验》、《工科数学分析基础》等教材,主要讲授工科数学分析基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数学实验、数理金融方法选讲等课程。获西安交通大学授课竞赛一等奖,首届(2015)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刘康民,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后备教学名师。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验设计与分析、随机过程、运筹学、经济数学模型、金融数学、数学建模等课程。主持、参与各级教学改革项目十几项,主编、参编教材十几本,获西安交通大学授课竞赛一等奖。

李萍,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和数学实验等课程,主持、参与各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

张芳,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和数学实验,数值优化方法等课程,主持、参与各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同时还参与指导数学建模竞赛及毕业设计等。获2018年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一等奖。

课程内容简介:

数学枯燥吗?数学无趣吗?高等数学没有用处吗?本课程将介绍数学基础课程的各种趣味应用案例,让学生深刻体会数学是体操,让我们思维如电,反应敏捷;数学是空间,让我们想象丰富,蕴藏无数;数学是图形,告诉我们形是数的化身,数是形的灵魂。让“数学文化”点亮大学数学课堂,帮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数学知识,汲取数学内在的精神,领悟数学的思想和方法,并运用这些思想方法来指导学习和生活。

课程特色:

本课程以提升学生数学素养和数学能力、扩展学生数学知识面为主要目标,

使用信息化课堂、启发讨论、课外实践活动、听数学大师报告、观看数学影片等教学方法相结合。讲授坚持以数学问题、数学知识、数学观点、数学史为载体,介绍数学思想、数学方法、数学精神等,探讨数学与人文,与生活的交叉,帮助学生开阔眼界,了解数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理解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领会数学不仅仅是一个工具,一门学科,也是一种文化。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小组讨论+课外实践活动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顾沛,数学文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2] 顾沛,数学文化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3] 潘大勇,成庭荣,何先平,数学文化赏析,科学出版社,2016年.

[4] 李改杨,罗德斌,吴洁,周军,数学文化赏析,科学出版社,2011年.

[5] 邹庭荣,数学文化赏析,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

[6] 李尚志,数学大观,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考核方式:网上答题(40%)+课后作业(40%)+考勤和讨论(2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