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式学习方法与技术创新训练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203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哲学智慧与创新思维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吴伟烽

吴伟烽,工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压缩机工程系副主任。研究方向:1、压缩机及制冷技术 2、膨胀机及能量回收技术。

杨旭,工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压缩机及制冷技术。

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再创造式学习方法,学习心理学,创新思维,技术创新方法和创新发明理论,以蒸气能利用、制冷技术、驱动与制动技术、人工智能等传统和热门领域的技术发展为例,从自然现象、基本原理出发,引导学生以再创造的形式,参与推导、分析其发展方向,重点分析其中体现出的技术创新的思想、方法,总结最新的科学发现与技术发展方向,掌握再创造式学习法,强化再创造式学习的意识,建立再创造式学习的自信心。

目的:培养创新意识,掌握再创造式学习法,树立再创造式学习意识,养成创新能力的自我培养习惯。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张武城,《技术创新方法概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11

考核方式:每位同学布置一个专题,开展创新研究与设计,提交符合个人知识层次的设计报告1 份(70%);课内专题讨论表现(20%)平时(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