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314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哲学智慧与创新思维

选课要求:本科生

任课教师:燕连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全球化、信息化、快餐化的时代;全球化拷问着人们的文化根基,信息化拷问着人们的价值信仰,快餐化拷问着人们的经典阅读。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为继承弘扬中华文化传统,我们特意打造这门课,希冀提供一个阅读哲学经典、传承中国文化、铸造民族精神的平台,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混合式授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宋〕朱熹撰.四书章句集注 [M].北京:中华书局,2011.

[2]陈鼓应. 老子注译及评介[M]北京:中华书局,2009.

[3]张松辉.老子译注与解析[M]长沙:岳麓书社,2008.

[4]陈鼓应.庄子今注今译 [M].北京:中华书局,2009.

[5]王博. 庄子哲学 [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6]钱穆.中国思想史[M]北京:九州出版社,2011.

[7]钱穆.论语新解[M]北京:九州出版社,2011.

[8]钱穆.宋明理学概述[M]北京:九州出版社,2010.

[9]劳思光.新编中国哲学史[M].北京:北京三联出版社,2016.

[10]〔清〕孙诒让.墨子间诂[M].北京:中华书局.2001.

[11]金景芳.周易全解[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

[12]孙武.孙子兵法[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

[13]王守仁.王阳明全集[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

[14]鸠摩罗什等.佛教十三经[M]北京:中华书局,2010.

考核方式:考核成绩由两部分组成:线上成绩占50%,线下作业占5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