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的智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CORE1005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哲学智慧与创新思维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邱根江等

课程内容简介:

西方哲学是西方文化的核心板块之一,而西方哲学史又是全面系统的学习与认识西方哲学的最主要的一个途径。该门课程将讲授从古希腊一直到现代主要哲学家的一些思想。重点是要勾出这些哲学思想前后相继的内在逻辑,最终让学生通过学习理解进而提高人文素养。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西方哲学发展的历史脉络;掌握西方主要哲学家的基本观点和理论;通过哲学史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与推理能力;通过学习西方哲学的发展史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你想从历史深处探究西方文明起源的密码吗?你想知道米涅瓦的猫头鹰带给了西方社会怎样的福祉吗?你想穿越历史的时空在雅典的广场上与苏格拉底偶遇吗?你想在一群帅哥美女老师华丽丽的带领下去追寻无上的智慧吗?就算这一切在你眼里都是浮云,那么你希望不希望有一门课程在你申请国外高校时可以让你锦上添花或者雪中送炭吗?如果你想……,哈哈,那就选择我们的通识类核心课《西方哲学的智慧》吧,在这里,你可以去洞穴里拜访柏拉图老爷爷,你还可以在吕克昂学院与亚里士多德打声招呼,在这里,我们将穿越黑暗的中世纪,在启蒙运动的曙光中,去研究一下笛卡儿到底在想什么?最后我们将在点点星空之下邂逅康德伟岸的背影,这就是神奇的《西方哲学的智慧》之旅,你还在等什么,快点加入和我们一起嗨!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张志伟.西方哲学十五讲.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2] 赵敦华 西方哲学简史.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考核方式:考查;平时成绩占40%,期末论文占6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