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导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GNED100501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有一定的概率论基础知识

任课教师团队:高建民教授 高智勇副教授 陈琨副教授 陈富民副教授

高建民教授,机械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期从事质量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与教学,相关研究成果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讲本科生课《项目管理》、《企业与生产运作管理》和研究生课《现代集成制造系统》。

高智勇 副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质量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与教学。主讲本科生课《企业与生产运作管理》和研究生课《现代集成制造系统》。

陈琨 副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新能源装备与质量工程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质量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与教学。主讲本科生课《企业与生产运作管理》和研究生课《设计与制造质量工程》。

陈富民 副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质量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与教学。主讲本科生课《项目管理》、《工程光学》。

课程内容简介: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学习和掌握基本的现代质量工程理论与方法是理工科学生必备的知识与技能。

课程紧密结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的发展趋势,以设计-制造-服役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为主线,突出当前的新技术、新理念对质量工程提出的新要求,从质量知识基础、质量管理体系与评价、设计质量控制、制造质量控制、服役质量控制、可靠性设计与分析六大方面系统介绍质量工程的理论与方法。

课程特色:

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企业与社会需求,针对设计质量控制、制造质量控制、服役质量控制与可靠性分析四部分核心内容,进行体验式案例教学,将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培养学生掌握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与质量问题分析改进的能力。

先修课程:无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体验+小组讨论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张根保 编.现代质量工程(第3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2]苏秦 主编.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第2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3]卢碧红 等编著.现代质量工程.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4]韩福荣 主编.现代质量管理学(第4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

考核方式:体验报告(40 %)+ 课程大作业(60 %)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