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思维与实践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0111

学时:32(理论学时:16 实验学时:0 上机学时:8 讨论学时:8 课外学时:16)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核心课

所属板块:创新创业类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王志工程师

王志,软件学院工程师。与中兴、长虹、百度等企业在智能交互、智能终端、网络分析与管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合作。主持省部级教改1项,参与省部级、校级教改3项。面向全校开设双创类选修课《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近年来多次带领团队完成创新创业项目,获得2014 “嘉熙杯”二等奖;2015 西部软件大赛三等奖;2016“花旗金融创新大赛”优胜奖;2016 华为“创想杯”软件设计大赛“优胜奖”(创意组第二名)等。

课程荣誉:

本课程是“Google支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创新创业教育建设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将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全过程培养。理论与案例教学部分课程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移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主要包括移动互联网产品发展趋势与相关技术、互联网思维与痛点、市场调研竞品分析与产品规划、用户心理学及UI/UE/UX设计;第二部分系统架构设计与实现,主要包括移动互联网产品架构、设计与开发的相关技术;第三部分创新与创业思维,主要包括创业团队建设、管理及股权结构,产品营销与运营策略。课程实践环节主要以分组方式完成具体产品规划、设计与开发。

课程特色:

主要以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完成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创意、开发、推广全过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软件项目开发的流程、准则、标准和规范,掌握软件项目实施的能力;使学生具备互联网视角,具备面向互联网发掘、引导并满足用户潜在需求,策划和营销互联网产品推广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小组讨论+上机实践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罗森菲尔德. SSA:用户搜索心理与行为分析.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约翰·沃瑞劳. 用户思维.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6.

[3]Golden Krishna. 无界面交互-潜移默化的UX设计方略.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6.

[4]熊友君. 移动互联网思维:商业创新与重构.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5]韦康博. 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 现代出版社,2016.

[6]项建标,蔡华,柳荣军.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移动浪潮下的新商业逻辑.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

[7]张波. O2O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革命.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

[8]刘飞. 从点子到产品:产品经理的价值观与方法论.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7.

[9]吴晓莉,周丰. 设计认知:设计心理与用户研究. 东南大学出版社, 2013.考核方式

考察;团队提交项目成果及个人在团队中分工占70%;考勤成绩占10%;平时课堂讨论成绩占 2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