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航行与低温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6203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对航天探测及其技术感兴趣的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王磊,厉彦忠,蒲亮

王磊,副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

研究领域:1)低温流动、换热、两相流理论与仿真研究;2)航天运载低温科学与技术;3)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用航天低温技术;4)低温氢能关键技术。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所开设的通识类选修课,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向学生介绍人类航天探测逾半个世纪的历程、背后的精彩故事、以及在激烈的航天竞争中低温科学所扮演的重要作用。所介绍的经典问题包括:液氢用于航天发射所面临的挑战、低温火箭发动机对航天的意义、美苏航天争霸与重型运载技术、先进低温上面级与“载人登月”、Space-X 航天发射与人类未来航天路线、以及支撑航天运载不断进步的低温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目的:1. 培养学生爱科学、爱航天、爱专业的兴趣;2. 了解航天运载的现状及低温科学所扮演的角色;3. 培养学生科学与创新的思维方式、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达道安,李旺奎,王岩. 空间低温技术. 北京:中国宇航出版社,2009.

[2]朱森元. 氢氧火箭发动机及其低温技术. 北京:中国宇航出版社,2016.

[3]小火箭,微信公众号

[4]星际航行,微信公众号

[5] 航天爱好者,微信公众号

考核方式:课堂讨论+结课大作业;其中:课堂讨论表现50%;结课大作业5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