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功能微纳结构与器件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6605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陈烽,杜广庆,边浩

陈烽,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2002年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功能微纳结构与器件、飞秒激光微纳制造、仿生微纳制造等。在Chem. Sco. Rev.,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10篇论文被选为前封面,《Laser Focus World 》、《ChemistryWorld》、《Advanced Science News》等多次进行专题新闻报道。30余次做国际会议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三十余项。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大二、大三学生的通识类选修课,课程内容结合了当前先进功能微纳结构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和热点,围绕功能微纳结构在信息、能源、生物、材料、医学等领域的重要应用,通过启发式教学方式,使学生了解功能微纳结构的基本概念、设计、制备与表征等基础通识类知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加深对前沿交叉学科的认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目的:先进功能微纳结构在信息、能源、材料、生物、医学等诸多领域均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先进功能微纳结构与器件的国际研究前沿、应用与发展趋势,了解相关的基本原理、方法与技术,激发学生对微纳前沿科技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学科交叉意识与创新意识。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崔征,微纳米加工技术及其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2] Mark J Jackson,微纳制造,科学出版社,2007

[3] Cao G. Nanostructures & nanomaterials: synthesis, properties & applications. London: Imperial College Press,2004.

[4] 王国彪.纳米制造前沿综述.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5] 江雷,仿生智能纳米材料,科学出版社,2015

考核方式:采用考查方式。提交两次课后作业,结课时提交一份综合大报告(综合大报告成绩占60%,两次课后作业占4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