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思维与数据科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0308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本科2 年级及以上学生

任课教师:常象宇

常象宇,男,研究兴趣:科学数据与商业数据等。

课程内容简介:

大物云移”时代,即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整个学界与商界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商界相信“商务大数据”与其他的“大数据”相比蕴含着更大量的待发掘的价值。另一方面,学界也如“百家争鸣”般纷纷在“大数据”的基本概念、模型、理论以及相关的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相当多的探索与讨论。本课程将通过讨论与案例分享的形式系统讲授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的相关概念,理论与使用的计算工具(例如 R 语言)。讨论的案例包括但不局限于:网络小说数据,游戏对战数据,物联网数据、旅游业数据以及 O2O数据的案例等。通过这方面的训练期望对数据科学有系统的认识与思考。本课程还会不定期邀请数据产业的相关专家(已确认的有阿里,京东,蚂蚁金服,百分点科技等公司行业专家)来做分享公司中工作的实际数据产业经验。搭建学生与企业的沟通桥梁,并可能有实际实习机会发放。

先修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计算机基础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James, G., Witten, D., Hastie, T. and Tibshirani, R., 2013. An 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al learning (Vol. 112). New York: springer.

[2]王汉生. 数据思维:从数据分析到商业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版社. 2017.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占50%;实验成绩占 5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