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系统漫谈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6505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杨宜康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隶属于基础通识类课程中“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板块。作为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授时系统的入门级课程,旨在为理工科各专业同学在未来学习及工作岗位中学习、研究、设计、应用卫星导航系统建立必要的理论和技术基础。本课程特别突出阐述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和技术内幕,激发同学的民族自豪感和投身尖端科技事业报效祖国的热情。本课程主要讲授:导航的概念和卫星导航系统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卫星导航系统在现代科技中的角色及其各领域/行业的典型应用,卫星导航系统的时空框架,卫星导航系统的组成与信号体制,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原理与解算方法,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误差源以及消除削弱各种误差影响的方法和措施,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技术内幕、规划设计过程、相比其他系统的优势,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方法(体验内容:深空探测任务的地外星球导航星座系统设计案例),导航接收机终端原理与设计。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曹冲著。北斗与GNSS 系统概论。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 年。

谢钢著。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原理——GPS、格洛纳斯和伽利略系统。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年。

[3] 谢钢著。GPS 原理与接收机设计。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

考核方式:拟采用考查方式。提交两次课后作业,结课时提交一份综合大报告。综合大报告成绩占60%,两次课后作业占4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