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导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79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王云海

王云海,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微生物燃料电池、燃料电池、高级氧化技术、催化剂材料等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高度凝练和抽提了环境科学专业的基础知识。课程系统地阐述了环境科学的基本概念、原理、环境污染控制的基本方法、环境规划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管理学等环境科学核心知识,具体讲授内容包括绪论、生态学基础、大气污染及其控制技术、水体污染及其控制技术、土壤及固体废物污染及其控制技术、物理性污染及其控制技术、环境质量评价与环境监测、环境规划学基础、环境经济学基础、环境法学基础、环境管理学基础等。

本课程目的是使学生受到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观点的教育,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环境问题认知能力,树立保护环境的道德观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观,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竞争力、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使学生具备创新人才的基本素养,优化其知识结构,发展其综合能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赵景联,史小妹.环境科学导论.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2]史学瀛,环境法学,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12

[3]原毅军,环境经济学,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7

[4]郭廷忠等编著,环境管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5]郭怀成等主编,环境规划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8

考核方式:考察,具体考察方式如下:课堂考评20%;大作业三次,合计30%;期末综合报告考核5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