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电磁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80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刘定新

刘定新,1982年4月,副教授(博导),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LIBS专委会委员,研究方向:放电等离子体技术;放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课程内容简介:

生物电磁学是研究电磁波(场)与生物系统不同层次相互作用规律及其应用的交叉学科,主要涉及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和生物学等。其意义在于开发电磁能在医学、生物学方面的应用以及对电磁环境进行评价和防护。包括对常见生物模型如细胞、组织的建模;学习常见生物电磁的测量手段和方法;了解当前各种生物电磁特性在医学检测上的应用,特别是在各种成像技术上的应用;还包括强脉冲电磁场对生物及个体的影响;最后介绍了最近发展起来的大气压冷等离子体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

生物电磁现象发现于19 世纪,迄今相关技术已形成规模巨大的产业,且未来还具有广阔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前景。因此,拟面向全校本科生首次开设《生物电磁技术》本科课程,培养学生的交叉学科思维和视野,提升未来我国在电气电子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的人才储备和竞争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理论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参考书:

[1] 宋涛等主编.生物电磁特性及其应用.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8

12] 庞小峰主编.生物电磁学.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8

[3] 姜堪政等主编.生物电磁波揭秘:场导发现.北京:中国医药科技

出版社,2011

刘亚宁等主编.电磁生物效应.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 2002

考核方式:总评成绩=闭卷考试(50%)+课堂表现(20%)+ 课程报告(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