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基础及应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6405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课要求:本校各专业

任课教师:贾应智

贾应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

课程内容简介:

“数据库基础及应用”是本校各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介绍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关系数据库基础知识以及创建和操纵数据库的一般方法。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理解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了解关系数据库设计的一般方法并基本掌握创建和操纵关系数据库的一般方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数据库系统的功能、体系结构与基本工作方式。理解关系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关系运算的基础知识、关系数据库操纵的一般方法以及 SQL 语言的使用方法。了解设计关系数据库的一般方法,掌握创建和操纵关系数据库的方法以及数据库系统使用和维护的一般方法。

先修课程:没有要求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蒙组强,许嘉.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基于SQLServer2014.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2] 顾韵华,李函光.数据库基础教程.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最后一次上机课随堂考试;开卷考试成绩占70%,上机作业成绩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