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英文名称:From the Soil:The Foundations of Chinese Society

课程编号:GNED106724

学时:16

学分:1

课程类别:经典阅读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各专业任选

任课教师:丁卫副教授

丁卫,法学院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博士,独著《秦窑法庭:基层司法的实践逻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和《复杂社会的简约治理:关中毛王村调查》(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分别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和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1)。

课程内容简介

《乡土中国》(From the Soil:The Foundations of Chinese Society)是关于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代表作,是了解中国社会文化基本特性的重要参考。本书初版于1947年,主要内容出自费孝通先生1940年代在西南联合大学和云南大学所讲授的“乡村社会学”课程——它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理论上的概述和分析,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社会的面貌,是叙写中国社会文化基础和结构的经典著作。

本课程通过讲授方式导读《乡土中国》的若干重要篇章,结合相关著作的阅读,组织学生围绕中国社会文化的结构、基础和特质展开研讨,引导学生在学科知识生产和学术谱系的脉络中把握社会变迁的时代背景与动力机制,帮助学生从跨学科的视角观察和分析当代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所凸显出来的现实问题。

课程特色:

本课程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采用课堂讲解和分组研讨(Seminar)方法进行讲授,要求学生精读原著,大量阅读指定书籍,认真准备发言提纲,主动参与课堂讨论教学环节。在考核方式上强调课程论文写作训练,兼顾课堂研讨情况和平时表现。本课程侧重培养学生观察社会,了解国情,科学认知与理性分析现实问题的眼界和能力。

先修课程:无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小组研讨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费孝通.乡土中国.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2]大卫·阿古什(R.David Arkush).费孝通传.董天民译.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6.

[3]费孝通.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

[4]费孝通、张之毅.云南三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5]费孝通.乡土中国 生育制度 乡土重建.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

[6]费孝通.中国绅士.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

[7]阎明.一门学科与一个时代:社会学在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60%)+课堂研讨(30%)+考勤和平时表现(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