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内陆帝国势力兴衰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5854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1-4年级本科生

任课教师:初阔林副教授、闫忠林副教授

初阔林,军事教研室副教授,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于1997年至军事教研室从事教学工作。从教以来,先后担任主讲教师的课程4门,分别是《国防教育》(必修)、《军训》(必修)和《武器装备概论》(选修),以及《现代国防理论》(研究生课程);参编、修定各种教材数部,参与录制了多门MOOC课程,参与获得了多项校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负责人拥有民族史研究与中亚历史与现实研究的学术背景,从教以来,积极探索将国际历史与现实热点问题引入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堂教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负责人曾撰写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发表本课程相关核心期刊论文4篇。

课程内容简介:

欧亚大陆的中心,大致相当于今中亚地区,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历史上发育于欧亚大陆的古代文明发展到足够强大的时候,往往将扩张的矛头指向这片大陆的中心地带。波斯帝国、亚力山大大帝、匈奴帝国、突厥汗国、贵霜王朝、阿拉伯帝国、回鹘汗国、喀喇汗王朝、契丹西辽王朝、蒙古汗国、帖木儿帝国、准噶尔蒙古、沙皇俄国、大英帝国等等,这些在欧亚历史上强大一时的霸主无一不重复着这样的历史逻辑。

本课程通过对欧亚内陆各帝国势力兴衰历史的介绍,一方面可以学习了解中亚地区的文明史;另一方面,通过对这一多种文明交汇地区历史的学习,可以进一步思考文明交往的发生动机、过程与结果,对地缘政治、文明交往理论进行深入探讨思考。同时,这一地区也是多民族、多宗教共融互存之域,通过对其历史的学习,可对民族、宗教问题做进一步探讨,深刻理解其内涵。

从现实来看,中亚地区在冷战结束后成为中国能够依托的相对稳定地缘空间,中亚地区也是中国维护西部安全的重要中间地带,中亚各国有望成为与中国经济发展优势互补的合作伙伴,加强对这一地域历史的学习研究可以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

课程特色:

在教学方法上使用课堂讲授、主题对话讨论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同学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学习知识、激荡思维。讲授坚持以历史演变规律为出发点,从全球史的视角和文明交流的角度阐释区域史的发展过程,精选欧亚内陆典型帝国势力角逐的经典案例,对各帝国势力兴衰原因、过程、结果等加以剖析阐释,使同学们在了解这一地域历史的基础上,能够开阔眼界,培养全局历史观念,可以更好地理解各文明交流的机理,增强阅读历史、通过解读历史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小组讨论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王治来著:《中亚通史》,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7年4月。

[2]马大正:《中亚五国史纲》,新疆人民出版社,2005。

[3]李琪著:《历史记忆与现实侧观——中亚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4]许涛:《中亚地缘政治沿革:历史、现状与未来》,时事出版社,2016年。

考核方式:结课考试(50%)+课堂表现(发言、讲解、讨论、提问等)(30%)+考勤(2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