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明的现代历程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7312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

选课要求:本科

任课教师:田鹏、张雨金、张莉、邱鹄

田鹏,外国语学院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简要介绍了欧洲文明从古典走向现代的历史进程,包括古希腊与罗马文明、封建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以及资本主义崛起、工业革命,直至始于上个世纪中叶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在世界历史发展中,欧洲始终起着重要作用,在人类文明的发源、思想观念的探索、现代政治体制的创设、社会福利制度的形成等诸多面都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宝贵经验。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一体化进程所形成的欧洲命运共同体—欧洲联盟,为欧洲国家的共同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合作平台,也对当今世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本课程也分析了欧洲文明进程对欧洲一体化观念形成的作用并介绍了当代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学习本课程有助于学生了解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人类历史发展的曲折性,拓展知识面和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适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教学参考书

[1] 陈乐民.欧洲文明的进程》.北京:三联书店,2014.

[2] 郭华榕等.《欧洲的分与合》. 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3] 基佐.《欧洲文明史》.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5.

考核方式:闭卷;闭卷考试成绩占60%,平时作业占30%, 出勤及课堂表现占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