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问题与中东战争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5654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1-4 级

任课教师:闫忠林徐宇春

闫忠林,军事教研室副教授,博士,长期从事普通高校国防教育和中东问题研究,主要讲授《军事理论》《第二次世界大战经典战役评析》《中东问题与中东战争》等课程。

徐宇春,军事教研室副教授,博士,长期从事普通高校国防教育,主要讲授《军事理论》《孙子兵法》《中东问题与中东战争》等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

二战结束后,特殊的战略地位、丰富的石油蕴藏、错综复杂的宗教矛盾、扑朔迷离的宗教(教派)纷争以及经久不息的域外大国的渗透与争夺,使得本就复杂多变的中东变得更加动荡不安,问题迭出,战乱不止,成为世界持续关注的焦点地区之一。课程通过分析中东诸问题(阿以问题、阿伊问题、霸权主义问题以及恐怖主义问题等)的成因,梳理其演变历程,以及探究已有的两种解决问题的路径,即和平谈判与战争方式,旨在使当代大学生逐步认识到:从根本上讲,战争(或暴力冲突)方式难以解决不同利益体之间存在的问题;相互包容,平等对话、协商的和平方式才是不同文明、民族或国家间平息争端、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建设性与战略性的出路和理性选择。

本课程有如下目的,现实意义:通过引导当代大学生透视纷繁复杂的中东热点问题及相关的冲突、战争,旨在提升其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现实中能理性对待当前中国和平发展进程中与他国间的关系,从存在的矛盾与潜在的冲突中思考人类社会(不同文明间)和谐共处之道。学术意义:中东的矛盾与冲突一直是国际上的热点问题,相应地,对于诸问题的成因、发展以及解决的路径与前景等始终是学术界研究的重要课题。教改意义:拓展和补充新时期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教学内容,开阔当代大学生的视野,锻炼与提升其透过表象直达问题实质的认知能力,从而为新时期高校的育人目标服务。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参考书:

[1] 彭树智主编:《中东史》,人民出版社,2010 年版。

[2] 王铁铮主编:《全球化与当代中东社会思潮》,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3] 钱学文:《中东恐怖主义研究》,时事出版社,2013 年版。

[4] 陈安全:《伊朗伊斯兰影响及其世界影响》,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 展学习:《伊拉克战争》,人民出版社,2004 年版。

[6] 殷罡:《阿以冲突——问题与出路》,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2年版。

[7] 金宜久、吴云贵:《伊斯兰与国际热点》,东方出版社,2001 年。

[8] 杨灏城、朱克柔主编:《当代中东热点问题的历史探索》,人民出版社,

[9]王京烈:《动荡中东多视角分析》,世界知识出版社,1996 年版。

[10][日]田上四郎:《中东战争全史》,解放军出版社,1985 年版。

考核方式:研究论文成绩占40%,课堂表现占40%,平时考勤占2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