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经典战役评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5754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1-4 级

任课教师:问鸿滨闫忠林

问鸿滨,军事教研室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普通高校国防教育,主要讲授《军事理论》《孙子兵法》《国家安全概论》《第二次世界大战经典战役评析》等课程。

闫忠林,军事教研室副教授,博士,长期从事普通高校国防教育和中东问题研究,主要讲授《军事理论》《第二次世界大战经典战役评析》《中东问题与中东战争》等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选取欧洲、非洲、亚洲以及太平洋战场中15 场经典战例,通过沙盘推演、讨论互动等形式,深度解读战争发生的背景、实力对比、将帅谋略、战役阶段演进、关键战斗过程、最终结局及意义影响等,旨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战争,珍惜人类得之不易的和平,反对战争。同时探讨战争的指导方略,汲取优秀的军事战略战术思想,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主要目的为树立正确的战争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战争的本质、战争的残酷性、破坏性、珍惜和平,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应以任何代价避免战争。学习军事指挥艺术和战略战术思想:通过对经典战役的评析,使学生深刻理解军事行动的背景、过程及意义,学习优秀将帅在战役中对武器装备的灵活运用、战场时间空间的准确把握、天时地利人和的精辟分析、兵力的有效部署等战争艺术。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讨论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军事科学出版社,1998 年

[2] 朱冬生.<<世界经典战例:战役卷>>.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10年

[3] 舒宗桥.《第二次世界大战画史》.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3年

[4] 格.康.朱可夫《回忆与思考》,内部资料

[5] 戴耀先.<<德意志军事思想研究>>.军事科学出版社,1999年

[6] 富勒(Fuller J.F.C.),钮先钟译.《西方军事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考核方式:研究论文成绩占50%,过程考核占5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