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演讲艺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5512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

选课要求:本科生

任课教师:刘睿、吉乐、张莉、李莹、常虹等(注:外国语学院“视听说教学团队”成员,各个学期、东西区会根据教师工作量有不同安排)

刘睿,文学硕士,副教授,研究兴趣:测试学、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

吉乐,文学硕士,副教授,研究兴趣:翻译、教学法。

常虹,文学硕士,副教授,研究兴趣:口译、教学法。

李莹,文学硕士,副教授,研究兴趣:翻译、二语习得、教学法。

张莉,文学硕士,讲师,研究兴趣:文学、文化、教学法。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以人文教育为核心,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及国际胜任力为目的。通过介绍英语演讲的基本理论知识,分析演讲范例示范、讲解英语演讲的类型、结构、特点、技巧,组织课堂讨论,结合课外实践,学生互评及教师点评的方式,培养学生掌握基本演讲技能,用英语进行信息性演讲和说服性演讲;培养思辨能力及口头表达的条理性、逻辑性、说服力;同时培养学生基本的科研素养及跨文化交际的意识。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应了解并应用英语演讲基本理论知识和技巧;掌握信息型和说服型演说的方法与技能;提高英语口头表达的条理性、逻辑性和说服力;拓宽视野,提高对不同文化的感知和理解能力;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口语

授课模式:理论讲解+课堂操练+师生评价、讨论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Lucas, Stephen E.: The Art of Public Speaking [《演讲的艺术》第十版(中国版)]. 10th ed.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0.

[2] Trapp, Robert: Building Global Relations Through Debate.[思辨精英:英语辩论——构筑全球视角] .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6.

考核方式:平时成绩+期末论文为主。三次正式课堂演讲作业(告知型演讲、说服型演讲、辩论)及课堂表现占70%;期末论文(议论文体,APA格式,带参考文献)30%。

注:

1.因课程的实践性特点,期末有参加课外实践上限10分的加分。具体细则开课后会另附文件说明;

2.此课程一直根据学生需求、最新教学理念、理论与实践的指导不断改革、更新,考核部分也会相应做调整。以上考核方法只是大体结构,每学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开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后,期末成绩将增加线上学习记录及参与的比例;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